科技创新是中欧共同的未来选择

2017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曾骙

  “中国与欧盟在科研与创新领域可以说是天然的伙伴。”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克里斯·伍德(Chris Wood)日前在“2017欧洲科研创新中国行”北京启动仪式上这样说。他解释称:“中国去年在科研领域的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11%,贡献了世界第二多的研究论文,高引用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三;欧盟则以世界7%的人口贡献了世界五分之一的科研支出。这就是我为什么这样说的原因。”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祝学华也认为,“在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中欧双方有共同的未来选择”,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以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目前,由欧盟和中国科技部共同出资成立的中欧联合资助机制项目,已经为中国的研究人员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研究资金。而总额达770亿欧元的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对外国参与者开放,也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研究人员提供获得工作资助的机会。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科学界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新成果。欧洲科学家首次在一颗大小与质量类似于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了大气层,在通往发现外星生命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今年10月,多国天文学家同时首次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以及伴随的电磁信号,证实了一百多年前爱因斯坦所预言的引力波的存在,更为认识人类探测宇宙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在引力波、希格斯玻色子等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之外,机器人是否会抢走我的工作、我的新车能不能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会不会对人类造成威胁等更是时下人们热衷的话题。世界各国的科技研究也是既放眼未来,更着手最贴近生活的创新。截至目前,“地平线2020”计划不但为科学家取得系外行星、希格斯玻色子和引力波等重大发现提供了支持,也为约15000个创新科技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项目总额达266.5亿欧元。该计划还为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超过一万名玛丽·居里学者提供了28.9亿欧元经费资助。

  在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中,“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一部分预算最高,约318亿欧元,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食品安全、老龄化等领域的研发,旨在建设“包容的、创新的、安全的社会”。而已经受到中欧联合资助机制项目资助的研究更涵盖众多实用领域,包括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使用蠕虫来研究人类的衰老与健康的方法等。未来,中欧双方将继续加强国际科研创新合作,为中欧之间30个互利的旗舰计划投入超过10亿欧元资助,其中涵盖食品安全、农业和生物技术、可持续城镇化等课题。

  “我认为人们会因为这些项目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而感到惊讶。”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环境处处长薄思睿(Laurent Bochereau)对记者说。

  过去五年,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高铁、网购被世界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深深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也影响着世界。薄思睿也表示,相信在未来中欧合作支持的研究工作中,会有一些逐渐演变为改变周遭世界的产品与服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