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人工肝” 挽救晚期肝衰竭患者

2017年11月07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俞慧友

  出镜医生:龚国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主任)

  一名38岁男性急性肝衰竭患者,经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自主研发的“新型人工肝”9次治疗后,肝功能逐步恢复——近一个月没做人工肝治疗,但其肝脏解毒功能已自主恢复,免于移植新肝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主任龚国忠1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急性肝衰竭患者不做肝移植的存活率不足10%。急性肝衰竭、慢加急性肝衰竭患者,体内存在大量毒素及凝血功能障碍,尤其晚期肝衰竭患者出血倾向严重。”该院自主研发的新型人工肝系统,可在一次“人工肝”治疗中,完成血浆置换、吸附和透析滤过。能全面彻底地清除肝衰竭各类毒素,为肝细胞再生创造良好的环境,特别适合于晚期肝衰竭有严重出血倾向的患者。目前,该方法已进行了近2个月的临床治疗。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