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业物联网是智慧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年11月06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   

专家:农业物联网是智慧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日前,由中国水利企业协会和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农业物联网发展趋势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农业、水利、物联网等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对物联网的未来行业趋势走向、以及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与实践发表进行分析解读。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三次信息革命的交汇点,物联网正逐渐渗透和改变商业模式、经济业态以及居民生活方式。当前,物联网因其技术对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了农业发展进程,成为智慧农业重点发展方向,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探讨农业发展以及农业物联网发展面临的新需求和新机遇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局局长程国强表示,中国的农业如果要迈向现代化,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也离不开目前正在成长、正在发展的农业物联网的支撑。“通过农业物联网或许能够重塑农业基础,而这个基础表现在市场化、一体化和国际化。这既是我们发展智慧农业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会长、水利部原总规划师张志彤认为,农业物联网发展的方向是智慧农业,而智慧农业的发展首先需要通过物联网、遥感监测技术进行感知,同时还需要利用大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提供智能化决策以达到发展智慧农业的要求。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