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新发现针对最强抗生素的耐药基因

2017年10月18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瑞典科学家通过大规模基因测序发现了一批新的耐药基因,它们可使细菌具备对抗当前最强力抗生素——碳青霉烯类药物的能力。

  这一成果将有助于设计新药,使人类在与细菌耐药性的斗争中取得先机。相关论文发表在《微生物组》杂志上。

  瑞典查默斯理工学院和哥德堡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环境大量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序列,运用新算法寻找与一类细菌酶有关的基因。

  这类细菌酶称为金属β-内酰胺酶,其成员众多,能降解抗生素分子,使其失去活性。研究人员新发现了76个新基因,并用大肠杆菌对其中21个基因进行实验,确认其中18个基因能够对抗碳青霉烯类药物。

  研究人员说,这批新基因只是冰山之一角,自然界中应当还存在多种尚未被发现的耐药基因,他们下一步将寻找针对其他类型抗生素的基因。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