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打造全新商业生态圈

2017年10月17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孙广见

  随着“互联网+”向传统行业的不断渗透,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异军突起。北京易找油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易找油”)因独特的商业模式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易找油定位加油站与汽车后市场管理运营商,成功地将“互联网+”模式成功植入加油站运营,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统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加油站新零售、便利店零售、汽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等线上生态产业链的建设,深度服务于城、镇、乡用户,让用户尊享易找油线上智能化、一体化服务,颠覆了加油站零售业传统的模式。

  “为进一步完善生态圈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增加优质客户粘性。易找油有计划地汇集了加油站周边业态和品牌,这将比单一加油模式更具经济性和互补性,将延长传统加油站的生命周期。”易找油CEO张荣光说。

  意义:“互联网+加油站” 促成品油零售业理性发展

  随着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逐步放开,作为成品油零售行业的终端加油站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当下民间最被看好的投资项目。

  但繁荣背后,困局待破。社会资本短时间的疯狂涌入,为加油站的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张荣光接受采访时表示,“民间个体盲目加入成品油零售业,不但过度抬高了加油站的真实价值,同时还造成短期内加油站数量的伪市场激增,导致市场供应的过剩。

  另外,高利润导致更加恶性的竞争,不良竞争引发价格战,利润少致使加油站选择劣质油品,劣质油品造成用户对民营加油站的不信任,无序竞争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状态。

  张荣光不无担忧的表示,一旦市场回归理性状态,成品油恢复到商品本身应具有的合理价值时,就会像原油价格一样立刻终止暴利的时代。会让诸多靠单纯销售油品的民间个体投资血本无归,而民营加油站粗犷的管理、劣质的油品以及人、物的不安全状态,会给社会带来环保、安全等众多隐患和不安定因素。

  “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靠政府的宏观调控指导,另一方面要靠引入具有新思维发展潜力的市场竞争主体,靠市场的良性竞争让成品油零售行业真正进入理性发展时期。”他建议到。

  而“易找油”的推广恰恰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借助“互联网+”的运营新模式,迅速铺设连锁网络,实现了全国炼厂、油库、加油站和终端用户间的直接交易,促进高品质燃油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将有力推动地方环保标准体系的建设,加快节能减排的进程,降低环境污染。

  潜力:站在零售新风口 开启油品销售新业态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出行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非油品类零售生活服务越来越重要,“加油站+”新零售将成为一种新的服务形态。

  有业内人士指出:“便利店以加油站为依托,市内的加油站兼具社区服务的功能,加之石油板块背后的实力,这是很多电商企业都看重的。同时大数据平台可以通过加油消费者持有的加油卡收集顾客信息,通过改造、摸索便可提供一系列的创新优质服务。”

  如今,国内加油站与便利店的结合大约已经有十年的发展时间,似乎也一直未有很大起色。反观欧美,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的成品油销售下滑,加油站数量减少,但加油站经营范围却在拓宽,除了加油的基本服务,逐渐增加修车、洗车、餐饮娱乐和便利店等非油品经营的娱乐项目。

  据相关数据显示,欧美加油站来自非油部分产品和服务销售收入占到消费收入60%,同样比例,中国的90%收入来自于油品销售,而非油仅占到10%。

  张荣光表示,相对于欧美的加油站成熟市场,我国加油站零售业态整体表现得相对不完善、不成熟。由于时下消费场景的碎片化,加油站作为精准流量的聚集地的确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他介绍,易找油“互联网+”模式的落地,开启国内加油站零售的新业态。从成品油零售切入用户,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用网络连接区域商圈,为用户提供便民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推出多项非油产品的增值服务,搭建以加油站为核心的生态社区,形成新的企业利益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在松原地区主要用油大户松原宁江华侨农场井发合作社15万斤黑豆滞销,易找油利用深圳、杭州、北京三个城市的网点及线上平台,以2.2元/斤价格在15天内全部售空,展现了新零售的强大能力。

  张荣光对记者说,2017年易找油计划在吉林松原、辽宁铁岭清河、黑龙江大庆林甸分别建设省级业务管理中心——“易找油”总部基地,进一步推动成品油零售、便民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等传统业务与“互联网+”模式的深度融合,成为以上三个城市新经济的一道靓丽名片。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前期论证及各项准备,将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价值:能源改革带机遇 资本追捧“新贵族”

  在能源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引导民营资本不断进入油气行业,这大大提高成品油下游市场的活力,油气管网、批发零售网络领域受益最多。

  “‘石油三权’的逐步开放,正值易找油模式切入行业市场的极佳时机,随着主营油品业务发展而衍生的网络零售、便民服务、汽车后市场、金融、保险服务也将成为重要的利润及税收增长点。”张荣光说。

  此外,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行业电子商务,鼓励能源行业的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自《意见》发布以来,众多传统油企积极拥抱互联网,油企的电商平台迅速崛起,在此趋势下,易找油受到了资本的热捧。

  记者了解到,2016年易找油的全资子公司“四川埃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千万级战略投资。未来易找油将更大规模推广“线上直销+线下加油站自营”O2O互动体验营销新模式,开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油品销售新格局。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