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价值链在提升

2017年09月15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   

  方便食品作为中国食品工业中一个相对年轻的行业,历经多轮淘汰和洗牌,已成为食品工业的重要板块之一。2017年,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形成产业规模后的第25年,也是这个行业在历经5年连续下跌后,筑底回升的关键节点。至2016年底,以方便面、冷冻调理食品、米面制品等三个重要行业为主体,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已拥有1802个规模以上企业,3915.1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5.55%,低于全国食品工业增速近一个百分点。其中,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行业以1802.2亿元的产值,同比下降1.1%;速冻食品行业以981.4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3.44%;米面制品行业以1131.5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2.2%;呈现出这个行业波浪型的发展态势。进入2017年,行业呈整体回暖趋势。

  9月6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特别指出,要推进传统主食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等现代食品产业。作为食品行业中的一个新生行业,方便食品如何在创新与变革中谋发展,为业内关注所在。金秋的北京,风清气爽。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于9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共议方便食品的健康转型和行业价值链的提升。近560位来自政府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企业和科技界的精英共聚北京,共同交流和探讨行业关注的话题。此外,会上还集中展示了方便食品行业2017年的创新成果。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等多位专家,以及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三全、思念、通用磨坊、安井、克明面业、日清、金光、正大等方便食品领军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并积极参与行业报告和大会交流。不仅体现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方便食品领域强大的影响力,亦显示出行业对依托科技创新,共同发展的期待与合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在大会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作为食品工业中的朝阳产业,我们对方便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多年来坚持与不懈的努力,正成为行业前行不可或缺的力量。学会以科技对接行业需求,引领行业创新,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与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夯实了基础,形成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方便食品行业走出低谷,消费升级促行业价值链提升

  每年的方便食品大会上,最受业内关注的是由主办方带来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最新发展分析报告,今年也同样如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会上深入分析了2016-2017年中国方便食品产业发展的背景与特征。孟素荷指出,从2011年至2016年,方便食品规模企业总数增加80.3%,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3.64%,但利润收入仅增长30.28%,2016年的利润仍处于2013年的水平。显示出方便食品行业竞争的激烈度。她认为,食品消费成为拉动内需的主要推动力。而健康需求带来消费升级,也推动方便食品品质和价值的双重提升。尽管网络餐饮对原有传统方便食品市场形成冲击,互联网餐饮消费主体与原有方便食品消费人群高度重叠,但电商同样给方便食品带来了新的成长与竞争平台。在线上线下双引擎拉动下,2017年第二季度方便食品整体增幅创下新高。

  中国的食品市场,正处于充满活力与变数的震荡中,而且是从理念、产品结构、人才结构、物流渠道、销售方式“共振”的调整期。其变化之激烈,为10余年来所少有。多重因素使中国食品市场仍处于“两头大、中间小”的S型,但消费在升级,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加速了市场的细分,使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对产品的需求更具个性,同时,对品质的追求又前所未有地趋向一致。“上述因素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方便食品产业发展的背景和节奏,也必然波及到中国方便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变革。”孟素荷如是分析。

  找痛点共破解,聚焦行业关注话题

  大会期间,针对业内焦点和热点,分设方便食品中的油脂安全与营养健康评价、制面工艺创新与面制品装备发展、产业融合与需求对接—冷冻食品业务用市场的定位与标准化及专注创新、聚焦环保等4大专题,邀请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讨论热点问题,为方便食品行业面向健康时代的转型,提供思路与出路。

  其中,“专注创新、聚集环保”的专题尤为引人瞩目。作为方便食品行业的四大板块之一,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发展至今,已形成基本稳定的行业阵容和格局。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香精香料行业在经历过2015年行业市场规模的收缩后,已经进入了稳定的发展时期。2016年中国香精香料行业实现销售收入共658.68亿元,同比增长6.67%。行业逐渐向“细分专业、凸显特色、深耕不同领域”的不同路径发展,向“天然、味料同源、东方特征”的目标推进,市场资源正向优势企业倾斜。然而,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在不断发展中也面临着“制约瓶颈”。

  创新方便食品评选活动人气旺,降油减盐等多路径直奔健康主题

  方便食品行业年度创新产品,是每年方便食品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活动之一。从今年参评的产品可以看出,方便食品行业正在加速健康转型。降油、调料包的天然配料及减盐、面体创新、增多食用方式等四条路径直奔健康主题。

  从2017年报送的创新产品中可以看出,60%以上的方便面为非油炸面,降油趋向鲜明;调味包以头香为主的“工业味”大幅降低,增加了对天然配料及大块脱水蔬菜的应用;各企业已开始了减盐行动;面条的形态体现了中华面食文化的传承,荞麦面、土豆面、刀削面、二细、韭菜面、米粉等,各种具健康内涵的杂粮挂面及多种形态面条的工业化创新,丰富了方便食品的品种。或是不同风味、异域风情的产品,或是回归家庭厨房。在体现方便的同时,更多加入了安全、健康、趣味的亲情和时尚内涵。

  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发布了方便食品行业2017年度八大创新趋势。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