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成为救灾中的“千里眼”

2017年07月24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李丽云

  “我们用无人机进行灾情巡查,发现红石屯有人员被困。但是洪水阻断道路,洪流湍急,水深情况尚未摸清,救援人员搜救会有很大风险。我们另拍一架无人机向村内空投了卫星电话和对讲机,在恢复通信后,指挥中心得知当时红石屯有一百三十余户人家,大约四百人被困在村里。掌握具体情况后,救援官兵开始制定救援方案。”7月21日,记者联线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哈尔滨易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陈明,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尚志水灾救援情况。

  洪水漫过桥梁和公路,电力和通信设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一辆卡车被冲下路基,车头高高翘起,车身被洪水漫过。村庄被洪水包围,水漫过房屋三分之一的位置。记者从无人机实时回传的画面看到,道路、村落、农田,洪水所到之处已成一片泽国。

  黑龙江省本次降雨过程从7月19日0时开始,到20时明显减弱。降雨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南部尚志市和五常市、牡丹江南部局部地区。累计降雨大于50毫米的笼罩面积1.72万km2,累计降雨大于100毫米的笼罩面积0.43万km2。共发生暴雨146站次,大暴雨47站次,最大降雨站点出现在五常市冲河镇朝阳村高合屯224.0毫米,尚志市珍珠山乡平林林场营林屯184.5毫米。

  尚志村民回忆说,水势又大又急,一开始没到膝盖,但很快就涨到了齐胸高。大伙都在各自家里避险,“站到炕上水都淹到腰了”。

  “我们带了三架无人机。”陈明说:“7月20日上午到达现场,一架负责空域警戒,保障其他飞机安全,一架负责灾情巡查,还有一架凭借自身载重较大的优势,负责空投通信设备。在协助指挥中心确保群众安全转移后,下午5点半顺利完成此次灾情巡查任务。”

  7月20日凌晨,接到灾情报告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两次作出批示,要求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紧急救灾工作,组织好群众转移,第一时间安置好群众,保障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及时医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第一时间到达省防指,凌晨2时在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援,调派武警、森警各200人迅速赶赴失联村屯,并调动直升机、无人机救援,气象部门严密观测气象变化,调派省电力、通讯、交通部门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尽快恢复失联村屯的电力、通信、道路交通。

  据黑龙江省民政厅工作人员介绍,截止7月20日,黑龙江本次洪灾受灾人口已达5.2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766万元。另据了解,本次洪灾中已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者遇难。

  7月21日,记者连线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张旭光,据他介绍,目前,洪水已逐渐退去,天气逐渐好转,灾区已由抗洪救灾转向灾后重建阶段。

  相比于直升飞机和遥感,利用无人机救灾可降低财力和人工投入。无人机可在恶劣环境下随时起降,灵活机动性极强,更有利于搜寻被困人员。无人机实时回传的灾情画面,也为救援指挥中心对灾情发展趋势的分析和预测以及制订科学的救援方案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便利。

  参与本次救援行动的哈工大易翔创新X8型多旋翼式无人机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创造的选用先进集成的云台技术的多用途无人机。它可针对执行任务的不同选择任务镜头。具有四轴八桨结构,升力强,速度快,机动灵活的特点。可用于林业巡视、海关巡视、电力巡检、消防应用、搜救应用、农林应用和太阳能巡检等领域。另外,它的可折叠机臂与便携拎手设计,既方便飞行器的携带又能提高客户对突发事件响应的速度,让工作变得更加高效、轻松和安全。

  X8型多旋翼式无人机是第一次参与到灾区救援,之前主要用于公安机关警用侦查。2017年春节,它曾出现在哈大、哈同、哈绥高速多车连撞的事故现场上空,第一时间为救援指挥提供现场画面。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