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做个颈部按摩也能引发脑梗?

2017年07月21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25岁的小刘,和你我一样,经常加班;为了缓解加班引起的颈部不适,很多人可能会去推拿馆按摩,小刘也喜欢用按摩仪放松。结果,这一放松却放松出毛病来了——侧颈内动脉夹层引起内膜撕裂导致血栓形成然后移行栓塞远端血管,最终引起突发大面积脑梗死。[1]

惊讶

  这段话有点绕,咱们就拆开挨个儿看一看。

  颈动脉,就是颈部的动脉。动脉是人体内的交通要道,一方面要承担心脏搏出血液产生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负责把心脏内的血液运输到每一个器官。因而,具有一些其他血管所不具备的特征。

  首先是厚,其次是层次分明。由内而外,可以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三成。内膜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和血液直接接触,既要保证血液顺利流动,又存储着一定的凝血物质;中膜非常厚,由多层平滑肌纤维构成,具有很强的弹性;外膜则分布着营养血管和神经纤维。

1 (1)

  血管模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假如患者的结缔组织发育不良,或者血压严重偏离正常范围,动脉的内膜就有可能承受不住压力,产生撕裂;动脉内膜撕裂以后,血液就会进入内膜、冲击中膜,在血管壁上,形成一个假腔,这就是动脉夹层。

2

  动脉夹层示意图[2]

  不同位置的动脉夹层,有着不同的风险。对于颈动脉夹层来说,最可怕的后果是血栓。

  我们前面提到,动脉内膜储存有一定的凝血物质。动脉夹层形成的过程中,首先会出现内膜受损,使得凝血物质释放;之后,由于假腔的存在,该处的血液流动速度下降,进一步加重凝血风险,最终形成血栓。

3

  血栓形成机制[3]

  血栓形成以后,可能会脱落;脱落的血栓,会随着血液到处走。从颈动脉到颅内动脉,血管越来越窄。所以,血栓迟早会卡在某个地方,把血管堵住,引起大脑缺血、缺氧。这就是缺血性脑卒中,也称脑梗死。

  因此,颈动脉夹层既可以出现局部症状,比如耳鸣、头痛、Horner 征(瞳孔缩小、上睑下垂、结膜充血、面色潮红、干燥无汗),也可以引起脑卒中,产生全身症状,比如偏瘫、失语等。

  颈动脉夹层好发于青壮年,也是青壮年最常见的脑卒中原因。根据过往统计,大约61%的颈动脉夹层是自发性的,跟自身病变有关。30%有外伤或轻微外伤引起,最耐人寻味的是,9%的颈动脉夹层与颈部推拿治疗有关。[4]

颈部按摩2

  颈部按摩需谨慎(网络图)

  2015年,美国心脏协会(AHA)/美国卒中协会(ASA)专门讨论了二者的关系。首先,很多研究显示,颈部推拿和颈动脉夹层有强烈的相关性,很多颈动脉夹层患者,都曾在近期做过颈部推拿。其次,相关联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颈部推拿手法不规范损伤颈部血管;二,颈动脉夹层患者可能有颈部不适,然后去做推拿……[5]

  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

  所以,尽管目前颈动脉夹层和推拿按摩的关系并不明确,但是仍然建议高血压患者谨慎。即使去按摩,也要注意力到,旦推拿后出现头晕等不适,应该尽快去医院就诊。

  ---------------------------------------------------------- 

  参考文献

  [2] MYBABYCOOLZH.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有多危险? | 科学人 | 果壳网 科技有意思[EB/OL]. (2016-01-18)[2017-06-28]. http://www.guokr.com/article/441112/.

  [3] 关于颈动脉夹层 神经外科医生不可不知这些要点 - 丁香园[EB/OL]. [2017-06-26]. http://neuro.dxy.cn/article/481640?keywords=%E9%A2%88%E5%8A%A8%E8%84%89%E5%A4%B9%E5%B1%82+%E5%8E%9F%E5%9B%A0.

  [4] 曲方. 颈部动脉夹层病因及危险因素[J]. Chinese Journal of Practical Internal Medicine, 2014, 34(5).

  [5] BILLER J, SACCO R L, ALBUQUERQUE F C等. 颈部动脉夹层分离及其与颈椎推拿疗法的联系: 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卒中协会对医疗专业人员的声明[J]. 国际脑血管病杂志, 2015, 23(005): 321–334.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