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殖民者最佳营养食物:或为尿液种植的螺旋藻_科学中国

2017年07月20日   文章来源:新浪   

 

未来人类登陆火星,富含营养的植物是保证人类生存的重要环节。目前,一位高中科学家提出,采用人类尿液种植螺旋藻,这可能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超级食物”。

  未来人类登陆火星,富含营养的植物是保证人类生存的重要环节。目前,一位高中科学家提出,采用人类尿液种植螺旋藻,这可能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超级食物”。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螺旋藻可能成为未来火星殖民者的超级营养食物?目前,美国一位获奖高中科学家提出最新观点,并表示未来火星殖民地可以用人类的尿液种植螺旋藻,这样可以节约宝贵的饮用水。

  蔡斯·毕肖普(Chase Bishop)是2016年NCSAS科学竞赛的获奖者,目前,他又将自己的精力投入一项新的研究项目——探索火星表面种植螺旋藻的可能性。据悉,在高中学习期间,毕肖普对于人类移居火星设想非常着迷,事实证明,他很擅长利用创新而又简单的项目来探索其可能性。

  2016年,毕肖普和高中同伴詹姆斯·汤普森(James Thompson),进行了一个项目,分析如何在火星表面制造能量。最终他们赢得了北卡罗莱纳州TIME项目的特等奖,并被招入美国青年科学院。

  今年,毕肖普在新同伴亚历克斯·埃伯哈特(Alex Eberhardt)的帮助下,致力于探索火星种植螺旋藻的可能性,这是一种高蛋白质“超级食物”,将成为一种有效食物来源,可维持生命在火星表面长期生存。

  在火星表面水资源是非常宝贵稀有的,未来人类殖民者迫切需要一种不使用太多水种植的富含营养食物。螺旋藻是含有高蛋白质的一种蓝藻,毕肖普和埃伯哈特决定观察是否他们可以模拟火星风化层状况,通过“浇灌”尿液种植螺旋藻。

  该项目的最大亮点是使用尿液种植螺旋藻,基于火星土壤不同元素,以及尿液测量结果中的各种差异性,毕肖普能够确定螺旋藻最佳生长模式。其结果显示,事实上螺旋藻是火星殖民者的最佳食物来源。火星土壤中的锌和铁元素,与人类尿液中的高浓度氮和磷结合在一起,该状况有利于螺旋藻生长。

  据悉,在实验结果上出现了一个小问题,所有测试样本都采用溶菌尿液进行滋养,然而螺旋藻细菌结构出现了分裂。通常实验室经常出现类似的状况,但是这意味着未来研究需要确定螺旋藻的长期存活性,这样才适合成为火星殖民者的最佳食物。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