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每次心慌 积极预防房颤

2017年06月13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日前适逢第五个“中国房颤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韵岱教授提醒:应该重视每一次心慌,积极预防房颤,防止中风的发生。

  房颤发生在心脏,但它最大的危害是引起脑中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开展的主题为“关注心房颤,预防脑卒中”的义诊和患教课堂活动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韵岱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房颤一般不直接致命,但危害非常可怕——长期、持续的房颤可引起心脏扩大、心功能衰竭,甚至可导致猝死;而一次房颤,就可能导致脑卒中。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约有800万人罹患房颤,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并且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的特点,房颤导致的卒中一年致残率超过50%,一年死亡率超过50%,一年内复发的患者超过1/3,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极大的负担。

  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300万例,其中因房颤引发的达20%,也就是说每年房颤导致了我国50万—60万人中风。陈韵岱介绍说,出现房颤后,收缩功能失常的心房会形成血栓,脱落的栓子到达脑部从而引起脑卒中。因此,控制好房颤,并对其进行针对性预防,可有效减少脑卒中的发生率。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