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部鉴定才能唱出“好声音”

2017年06月13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衣晓峰 李丽云

  第二看台

  日前,“中国新歌声”节目发布消息称正在录制,下月开播。近来,随着“超女”“快男”“好声音”“好歌曲”等声乐节目的比赛和热播,使得音乐爱好者,尤其是众多怀揣“成名成家”梦想的年轻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到选秀热潮中。

  但在这些热衷追求音乐的“发烧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了解什么样的歌曲是适合自己的,不清楚以自己的嗓音条件能够驾驭和演绎哪种类型的音乐,从而导致比赛失利,甚至声带受损。

  针对这些现象,哈尔滨市嗓音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张丽萍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若想行之有效地解决此类问题,就需要借助于专业医疗机构的声部鉴定技术,得以让音乐爱好者找准自己定位的同时,以更专业、更科学的方法去驾驭、去诠释自己所喜爱的音乐,从而发出“好声音”。

  声部判断对唱歌有大帮助

  从专业上讲,歌声是人在大脑神经自然支配呼吸器官和发声器官,依据物理声学原理协调运动时产生的一种物理声学现象,是建立在物理声学、人体生理学和心理学基础上的听觉和视觉的综合艺术。首先呼吸器官运动产生气流,气流通过闭合的声带,使其震动产生喉原音,喉原音经过咽腔、口腔、鼻腔、胸腔等的共鸣,再由咬字器官,如唇、齿、舌等的作用,产生语言及歌声,这是任何乐器所无法相比的。而且不同的个体呈现出的声音亦是千差万别,主要取决于先天的器官结构和发声习惯,以及后天的教授、学习、模仿和再创作。

  张丽萍所长介绍说,专业的歌唱需要分出不同的声部,声部判断是一个严肃而又严格的问题。一般来说,声乐教师多数是凭借学生的体貌特征及个人听觉经验,对学生的声部做出判断。而嗓音医学工作者鉴别、确定歌唱者的声部与声音类型,则是根据人体发声器官的生理结构特征来界定歌唱者的声部,由此为声部鉴定提供了基础的科学依据。若单纯从声带结构上讲,典型适合唱高音的人往往声带是短、薄、张力大的,反之宜唱中、低音。当然,声部的鉴定还必须要考虑到口咽腔、喉腔、发声时器官运动的特点等综合因素,给出最佳“答案”。

  唱出好歌要结合天生嗓音条件

  张丽萍解释说,从医学上讲,声音有四个特性:音高、音强、音色和音值。借助临床医学的声部鉴定技术,可了解歌唱者发声器官的生理结构特点。声部的确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先天和客观的因素,即天生的嗓音生理条件;二是歌唱者发声器官的后天营养、发育、健康、年龄,及其审美取向、演唱习惯、发声方法等。违背客观规律的引吭高歌,常常会导致声音毛、嘶、哑、失声等症状,医生通过喉镜等仪器能看到声带发生病变,如声带小结、声带肥厚、声带运动不良、声门闭合不全,甚至罹患声带出血、声带息肉等等疾病。患病者呼吸器官和发声器官就不会依据声学原理做出协调性运动,长期如此,就会使高音唱不上去、低声降不下来,且音色暗淡、声音噪、声音虚、不结实,或者听觉上有位置低、声音窝在口腔内的感觉。而且歌者看上去面目表情不自然、身体用力,使听者也无形中产生了为其担心、暗中用力的感觉。

  针对上面的问题,张丽萍主任医师强调,通过科学的声部鉴定,既能够科学分析发声者的各种声学特征和发音系统特点,又可以帮助歌者们了解自己的声带健康状况,及时发现由于不正确的发声习惯所引起的声带损伤,并及时纠正和医治,最后才能一展美妙的歌喉,轻松愉悦地唱出最美的歌来。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